close

img36.png 

數學中最美的等式,

代表了純潔、代表了愛、代表了信任。

 

為什麼?

總覺得在數學面前,都被一層深深的自卑和懼怕籠罩。

三天內看了幾本小川洋子的書,

"博士熱愛的算式"

"無名指的標本"

"凍結的香氣"

其實看完都有覺得有點失落,

每當接近結尾幾頁時,心裡都不禁擔心都剩沒幾頁了怎麼寫結局收尾,

 

結果真的就沒有我想像中的結尾,

沒有謎底,沒有高潮迭起,沒有答案,

彷彿答案都是在故事開始就慢慢透露累積了,

但我還是不懂。

 

就像面對上面那個算式一樣,

無法"阿!就是這樣阿!"的心裡吶喊,

無法稍微挑個眉冷笑想說:果然如此!

也沒有辦法作出努力掩飾心中驚訝的皺眉。

 

一個字一個字很流暢的看完了,

卻彷彿從開始讀的那一瞬間我就不懂了,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這種感覺好挫折,

就像最上面那個算式,

書的簡介說: 然而博士卻用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驗證了愛的永恆。

 

喔...完全不能體會的感覺好差。

 

在加上書裡又這樣描述,

 

"永無止境地循環下去的數字,和讓人難以捉摸的虛數畫出簡潔的軌跡,

在某一點落地。雖然沒有圓的出現,但來自宇宙的pai 飄然地來到e 的身旁,

和害羞的 i 握著手。他們的身體緊緊地靠在一起,屏住呼吸,

但有人加了一以後,世界就毫無預警地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一卻都歸於零。

歐拉公式就像是暗夜中閃現的一道流星;

也像是刻在漆黑的洞窟裡的一行詩句。

我被這個公式的美深深地打動了,再度將紙條放進票夾。 "
 

看到這段反覆看了好幾次,覺得自己理解力好像出了很大的問題,

這段文字似乎就是解答,但事實上卻加深我好多疑惑。

後來看了其他兩本書也是,

我等不到一個所謂的答案,

完美的解釋,既合乎邏輯又充滿驚奇。

每次閱讀時我都期待的標準答案。

 

結果這三本書四個故事都沒有,

讀到最後都會有種錯愕感,好像書少了好幾章的頁數的樣子,

不斷的想說"然後呢?" ,"怎麼故事停在這裡?"

"為什麼書裡的主角什麼都懂了,我還不懂?"

看完書第一件事就是上網查資料,找一點能理解的道理。

也還考慮要不要找高中數學參考書來讀。

 

後來轉念一想,又覺得自己好可笑,

對於所謂答案這種事太過執著,

把一開始閱讀的心情忘光光,只害怕自己掉到五里霧裡走不出來,

 

或許是太習慣所有事都必須按部就班,有問題就必須有解答,

或許是太習慣當個全知的觀眾嘲笑故事主角的無知,

 

結果反而不能領會文學真正奧妙的地方,

也無法多關注原本就理解的情感,原本就很直接很清澈的情感。

在小地方鑽牛角尖鑽的太過火。

 

 

 

 

Anyway,

想說還是放一旁好了,等我在歲月洗禮(摧殘)後,

再來領略剩下的"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兩個階段。

 

靜靜等待豁然開朗那天,

心裡能大喊"我懂了我懂了,真的是好美的故事,好美的算式。"

img36.pn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