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館長最近很像在灑鹽驅鬼一樣,

把她的藏書一大把一大把的灑到我身上。

然而我也很開心的被書襲擊。(轟)

 

imageCAJ2J4L0.jpg

衝擊最大的就是乙一的「ZOO」了吧,

11個短篇故事,大部分都描繪著很直接殘忍的人性,

也有幾篇是略帶黑色幽默的小品,

不過沉重的很沉重,恐怖的很恐怖,

看不到一半就有種喘不過氣了胸悶,一股月經要提早來的FU,

很壓迫,很悶。沒有辦法一次看掉整本,太不舒服了。

 

可是真的是很好看阿,文字描述很有畫面,

每篇故事也都蠻有新意的,很有震撼力的一部小說。

讓人衷心的佩服乙一。

 

 

ddf.jpg rrwf.jpg

 

在來是兩本向田邦子,

"寺內貫太郎一家",是看ZOO看到一半時拿來調劑心情的,

的確是會讓人有點溫暖感覺的書,

每個角色都活靈活現,好像有心跳似的一本書。

寫著很多生活的點滴,跟"父親的道歉信"很像,

但是抒發的感情和感慨都讓人好像能夠感同身受。

 

"「人們總會遇到與其個性相符的事件」這句話好像是小林秀雄說的吧。

...過去我以為人生中所遭遇的事件可以塑造一個人的個性,

但其實不然,而是事件選擇了人。"

 

這段話讓我產生好多想法,

也許在人生路上遇到每件事,都是為自己量身訂做的吧,

讓你快樂,讓你痛,讓你成功,讓你狠狠摔下。

算準了你的眼淚你的微笑,在人生旅途裡一直埋伏著,每件事。

 

事件選擇了人,生活中的一切,環境,朋友,秩序,

都是因為自己的個性而結合的。

 

 

前幾天跟館長一起逛街,

她指著某樣商品問我是不是會喜歡,

我: 阿~這個我喜歡,你怎麼知道。

館長: 因為每次我畫這類風格的東西你都比較喜歡。

...

我: 我喜歡那種,第一眼看不太懂,但再看一眼就會讓人忍不住噗哧一笑的東西。

 

 

後來想到這段對話,也想到其實自己是很想成為這種人,

想給人這種印象,想要這種個性,

然後就會在生活中不斷被這類型事件給選到,用力的撞上我糾纏我。

 

如果這樣想的話,好像不管遇到什麼事都不會太驚訝,

也能少一些抱怨和不甘心。畢竟我也是在活一種屬於自己風格的日子。

 

imageCA6FYD9D.jpg imageee.jpg

 

這兩本都是館長不特推的,

看完乙一或東野圭吾再來看這些清淡的書,

就好像吃完泰式酸辣料理,再來吃一塊大果凍,

沒什麼複雜的口感,但也吃不太出來是什麼口味,

其實我覺得兩本書的構思都算有趣,

但故事描寫的卻沒什麼張力,很可惜。

  imageCA8M1EL1.jpg

館長借的原文書,雖然很想看,但都一直以龜速前進,

希望我能在不遠的將來看到本書結局。

 

 

imageCA6LPPJP.jpg

 

在看向田邦子-"父親的道歉信"中,

裡面有篇散文提到了黑柳徹子,

頓時勾起我好多回憶喔。

忽然想起自己第一本小說就是"窗邊的小荳荳",

是小時後住在乾媽家時,在乾姊的房間發現的,

隱隱約約的我都還記得當時的場景,

後來乾媽看我很喜歡這書還讓我帶走,

這本書已經前前後後看了很多次了,

在封皮跟序言都有提到,

 

"正如同一位高中女生的來信,她說:想不到有如此溫柔的感覺……"

 

記得小時後我一直思索著這句話,溫柔?

我喜歡那些小荳荳的生活,

但我不知道書裡有什麼樣的感覺是被定義成溫柔,

不過也就很順理成章的接受這樣所謂的"溫柔"。

 

記得有人說色盲其實不容易發現自己的狀況,

像是紅色,雖然跟別人眼中認知的紅色不一樣,

但他們只是把自己眼裡看到的顏色定義為紅色,

算是自己對顏色的一套認知。

 

這就是我對溫柔的認知吧,

在小荳荳裡,校長將她抱在腿上聽她滔滔不絕,

在電車車箱教室裡上著自己喜歡的課,

校園裡爬過的樹,合唱的歌聲,山的味道海的味道。

 

 

 

這些就是溫柔吧,

在向田邦子的文字裡,也有這種令人熟悉的溫柔。

即使遙遠,卻很熟悉很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