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孤單地在一起 或是說

在一起卻各自孤單

 

Why we expect more from technology, and less from each other?

 

'Technology is seductive when what it offers meets out human vulnerabilities.

And as it turns out, we are very vulunerable indeed. We are lonely but fearful of intimacy.'

<Alone together, Sherry Turkle, 2011>

 

覺得Turkle是個很了不起的作家,喜歡她的文字跟舉的例子,

書裡寫了很多各式各樣的例子都是令現代人很有感觸的,

她說,

從很久以前,人類就嘗試著聯繫、接觸遠方的人,

我們開始寫信,打電報,到電話的出現,

一直到交通發達,面對面的接觸也是很簡單的事了,

我們卻又開始避免real-time contact,

讓留聲機接電話,讓簡訊代替通話,讓線上聊天視窗取代面對面相處。

 

科技原本是發明來讓聯繫更簡單更緊密,

卻讓我們更習慣躲在螢幕背後來表達自己,

人與人之間只有疏遠的親密性,in intimacy, new solitude

 

其實在國外我覺得這樣的現象很明顯,

不懂為何這麼愛傳簡訊,

約個見面什麼的死不打電話。

 

+++

 

已經整整寫了兩個月的論文了,

目前生產一萬五千字,距離目標還有一千字,距離最終目標還有一萬五千字。

 

從媒體所有的理論,一路又學了文學、藝術、電影理論、社會學、人類學、地理學、歷史學、政治學

 

知道圖書館所有書架大致的分類,

圖書館管理員清楚我出沒的時間,

每天幽遊在圖書館的我,就像書的幽靈一樣。

 

+++

 

真的好煩一直讀一直讀,一直寫一直寫,

中間休息的兩天又被經痛消耗了,

再過兩天就交作業了,可是我覺得已經到了煩躁的頂端了,

被負面情緒淹沒我的眼睛也要瞎了,

交完這兩篇論文後隔沒幾天又要跟指導教授meeting討論畢業論文,

這種人生真的是要怎麼活啊我苦...

有時候想想還真想哭,但欲哭無淚我從來沒過過這麼令人難受的五月。

 

+++

 

每天到圖書館寫論文時通常會聽音樂,

感謝網路的發達就算我在倫敦也可以聽全國廣播(真local!!!)

後來我發現台語歌有神奇的安撫力量,所以有時候就找youtube搜尋台語歌(更local!!),

有那種現成的歌單一口氣有100多首台語歌,就從頭播到尾。

 

+++

 

昨天lin傳給我一句太趣味的話

 

life is like a penis. It's short, but seems long when it's getting hard. But you can have fun only when it gets hard

 

感覺跟之前那個流傳很廣的'時間像乳溝'的名言有種異曲同工,

公開打在網誌上會不會被檢舉(不守婦道)。

 

既然可能會被檢舉就再多講一點,

身為圖書館守護天使的我,

聽說有人在廁所看到使用過的保險套,

整個是覺得這些外國人發情真的不看場所的。

圖書館這個文字的殿堂,神聖度不亞於教堂或博物館,

因為有了文字有了語言才有了媒介經驗(才有圖書館這堆夢靨的媒體學),

對於我這個連坐在報紙上都感到罪惡感的書魂,

真是難以想像有人在圖書館做這種事,為他們感到憂心,會被文字報復的這些人。

 

++++

 

 

真想正式宣告我瘋了,

但應該也沒這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