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在書桌前回想那三年發生的事,

 心情非常不可思議。"

 

+++

 

最近台中新蓋好一座很漂亮的圖書館"國中圖",六月初開幕,我已經去過好幾遍了,

因為真的好漂亮啊! 


國中圖照片3  

這一張是擬全貌的樣子,非常有設計感,窗戶的隨著建築有大大小小的變形的排列,

採光很好,坐在窗邊讀書抬頭就可以看到淺藍色的天空跟雲。


p132827506269  


總共五層樓,很現代化的圖書館,然後規畫了很多數位學習區,

連自修室的位置都是採預約或現場電腦叫號,就不會出現有人拿本書放著占位子這種惱人的事。


覺得裡面有很多貼心的規劃,每層樓都有專門休息可以吃飯的地方,

有手機小間(手機忽然響了可以躲進去講的地方),影印室,討論小房間,大大小小每層樓都有。

 

然後也有規劃了像是美國、英國、法國資料區,

像是British corner就是專門一區開放空間,布置了紅色電話亭,英國國旗,

整個營造豐富的英國文化的感覺。 

記得美國區最近的主題是爵士樂,整面牆就是爵士樂演進史的各個歌手唱片封面,

總之,這應該是我看過最美最先進的圖書館吧! 

 

我最喜歡的一點是,冷氣非常強!! ha

很重要耶,一進門就會有種很高級的感覺(什麼錯覺阿!)

 

也喜歡借還書系統都非常先進,還有個還書機器人,長得像貓頭鷹,

時間到了會到大廳遊晃,讓小朋友拍照。

 

很喜歡四樓跟五樓,位於最角落(右邊L型盡頭)的地方,

一大片的落地窗,一覽無遺,坐在那裏可以看到很多樹,

什麼都不做就坐在那邊的沙發上吹冷氣看風景也是很快樂的。

 

五樓的那個角落是外文圖書區,有英文,日文,東南亞語系,

我常經過卻沒有認真走進書架間找書過。

上禮拜又經過一次時,我想起有一本很想看的原文書,不知道有沒有收進館藏,

就走進英文區的書架間,一踏進去,站在兩排滿滿的原文書架間,

很忽然的,大腦都還來不及反應,卻眼眶一熱。

轉頭看看兩邊的書,好像才慢慢意識過來,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想起了在倫敦的那間小圖書館,每天悶著頭寫碩論的時光。

 

覺得神奇阿,我的身體記憶了那樣的空間跟時間,

一遇到了相似的情境,竟然反應得比我的思考都還快。

也很惆悵,我就徘徊在那些書架間,也許企圖再找回一點連接。

 

那一天借回來的書,包括我高中時第一本的村上春樹" 遠方的鼓聲",

記述的是他在歐洲三年的生活。

 

+++


"回過頭來看時,

 其中有很奇怪的失落感。有質感的空白。 

 某種漂浮感。某種流動感。


那三年的記憶,

彷彿被沖到一個由浮力和重力所製造出來的狹小夾縫裡徘徊似的。

那歲月某種意義上是消失了。

不過在某種意義上,

卻還緊緊抓住我身心深處的現實。

我身體的某個地方還清清楚楚繼續感受得到那記憶的抓緊(grip)。


記憶的長手,

從非現實的某個黑暗深處伸出來,

正捉緊現實的我, 

我想對誰傳達那質感的意思。

卻沒有與那相當的語言。"


+++

 

頓時覺得在原文區的那一刻,真的就很像緊緊地被記憶抓住的感覺,

悄悄地,出其不意的,就抓緊了現實中的自己。

 

+++

 

很喜歡遠方的鼓聲,

他說某天早晨起來,側耳傾聽,忽然聽到了遠方的大鼓的聲音,

在聽著那聲音之間,他開始想無論如何都要進行一場長長的旅行。

高中時,當初看到封面寫了這樣的介紹,

我都覺得腦海裡可以想像那樣的畫面了,彷彿我也可以聽到那樣的低沉的,規律的鼓聲。

 

不過那時候讀完書的心得跟現在卻很不一樣了,

是因為我終於也走過了那些他筆下的某些城市吧,

重新再讀一次,發現這其實是很像日記的書,

有時描述細節會非常瑣碎,還有很多的自言自語(ha!),

會提到一些地理上或歷史上的概念,也十分常提到他自己的其他作品。

 

現在想想,有點不明白當時的我到底是怎麼看完這本書的? 這實在不太算是一本經典的村上入門書阿。

但我印象中是蠻喜歡這本書的,喜歡他描述希臘人的那些得過且過,卻也算是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

不過更令人想不通的是我的第二本,是"日出國的工廠"。

描述的是他參觀了日本的各種特別的工廠,我印象最深的是橡皮擦工廠。

 

先接觸這些有點奇怪的小品後,再去看那些深沉的故事,

簡直是把他的書一本本倒著看回去,有點像先吃甜點再吃主餐的感覺。

 

+++

 

總而言之,因為國中圖,我想好好地感謝一下胡市長(跟他有關嗎? 我也不知道ha)

是個很現代化又很科技化的圖書館,

我會繼續妥善利用(&吹冷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